山东警察学院负责人就2019年招生工作答记者问

作者: 时间:2019-06-24 点击数:

最近,许多考生和家长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咨询山东警察学院招生有关情况和政策。为了使广大考生、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及时、准确了解山东警察学院的概况及2019年的招生政策和规定,最近,记者采访了该院负责人。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山东警察学院的基本情况。

答:山东警察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创建的第一所警察学校,也是全省唯一的公安类全日制高等学校,是山东公安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公安机关教学科研基地和专业培训基地,被誉为山东公安民警的摇篮。目前学院有两个校区,明水校区(济南市章丘区章莱路2555号)是院部机关办公地,主要承担全日制普通本科教育任务,文化东路校区主要承担国内民警培训和援外培训任务。两个校区共占地1730.93亩,校舍总面积24.15万平方米

学院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学院拥有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开设侦查学、治安学、刑事科学技术、经济犯罪侦查、交通管理工程、公安情报学和网络安全与执法7个本科专业,具有法学、工学学士学位授予权为公安机关培养输送各类专门人才5万余人。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山东警察学院的招生和就业情况。

答:山东警察学院是公安类普通高校,招生和就业执行中央编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公安院校公安专业人才招录培养制度改革的有关政策,实行按需招生,所设专业均为公安专业。2019年招生计划为1300人,全部为本科层次。

我院招生工作坚持“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山东省公安厅政治部文件规定,我院招生计划预分到各市,在招生考察和面试、体检、体能测评均合格的基础上,分市、分男女、分文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我院毕业生面向各级公安机关就业,是山东公安队伍补充警力的主渠道。学生学习期满,取得相应学历学位的,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面向公安院校公安专业应届毕业生的招警考试。也可以与其他普通高校毕业生一样参加各类招录考试或者自主择业。近年来,山东警察学院绝大部分毕业生均能进入公安机关工作。

 

问:贵校执行哪个分数线?

答:根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文件规定,我院资格线为全省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

 

问:外省户籍考生是否可以报考贵校?

答:按照公安部文件规定,考生报考我院,除了须在山东参加高考外,还须具有山东户籍。

 

问:如何报考山东警察学院?

答:考生报考山东警察学院,其高考成绩须达到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划定的全省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与报考其他普通高校相比,除了在网上填报山东警察学院志愿外,还要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招生考察和面试、体检、体能测评,考察在当地公安机关进行,面试、体检、体能测评在山东警察学院明水校区进行。

考生报考我院,共需三个步骤(缺一不可):(1)招生考察,(2)网上填报志愿,(3)面试、体检、体能测评。

 

问:对报考山东警察学院的考生如何进行招生考察?

答:高考成绩超过全省本科分数线、志愿报考山东警察学院的考生,须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高考准考证向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公安局政治处或政工科提出考察申请,并按要求填写《公安高校公安专业招生考察表》。

公安机关依照《公安普通高等院校招生工作暂行办法》规定进行考察,并将考察合格考生的相关材料密封后交考生本人。招生考察合格且进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公布的面试体检体测名单内的考生,持密封好的考察材料到我院参加面试体检体能测评。

对招生考察工作,省公安厅和各市公安机关都十分重视。省公安厅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考生,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考生的考察申请。如果考生在考察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请拨打山东警察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531-6862275668622799,学院将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

 

问:是不是所有报考山东警察学院的考生,都能参加面试、体检、体能测评?

答: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根据我院各市预分计划,在生源范围内,按13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参加我院面试、体检、体能测评考生名单,并通过其官网公布,网址为:http://www.sdzk.cn此名单内的考生,方有资格参加我院招生面试、体检、体能测评。不在此名单内的考生以及招生考察不合格的考生,不能参加面试、体检、体能测评。相关文件请查阅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

 

问:参加面试、体检、体能测评时需要携带哪些材料?

答:考生参加面试、体检、体能测评时须携带身份证、高考准考证、招生考察材料、三张1寸近期免冠照片和签字笔等,同时填写《患病经历和有关情况说明》

 

问:参加面试、体检、体能测评应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考生参加面试、体检、体能测评前须仔细阅读山东警察学院2019年招生简章,不清楚的,可以拨打我院招生咨询电话。

考生应诚信参加公安院校招生面试体检体测,所提供个人信息、证件、材料等均真实、准确。

面试、体检、体能测评时注意带齐有关材料。

考生参加面试、体检、体能测评前,仔细阅读《患病经历和有关情况说明》有关内容,个人不清楚的,可提前咨询家长;在体检现场填写该表时,必须如实填写。

在体能测评前,请考生和家长务必确认考生身体健康。考生因身体健康状况不良等自身原因,导致体能测评中出现中暑、致病、伤亡等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本次面试体检没有采血化验项目,考生不必空腹入场。

按照公安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公安普通高等院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公政治〔2019110)文件规定,招生考察、面试、体检、体能测评综合结论,在各县(市、区)公安机关考察和考生面试、体检、体能测评合格的基础上,由省公安厅政治部结合招生考察复审情况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提供的考生高考招生体检表相关内容审核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确定各公安院校合格考生名单。

 

问:如未被山东警察学院录取,是否影响其他普通院校录取?

答:我院录取批次为“本科提前批”,如考生未被我院录取,不影响其他批次普通高校录取。

 

问:艺术、体育类考生和非英语语种考生是否可以报考贵校?

答:艺术、体育类考生可以报考我院,但根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文件规定,提前批只能填报一个志愿。艺术、体育类考生如填报了我院,只能按照文化课成绩录取。

我院公共外语课为英语,其它语种考生若报考我院,录取后需改学英语。

 

问:山东警察学院对贫困学生的资助有何举措?

答:我院坚决贯彻国家的各项助学政策,建立了“奖、贷、助、补、减”为一体的完善的贫困生资助体系,有力地保证了家庭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坚持执行新生入学的绿色通道政策,学生可以先入学后交费;帮助交纳学费有困难的学生在当地信用社贷款交纳学费。采取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等多种形式帮助困难生解决生活困难。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可以享受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助学金以及各级政府部门授予的多种形式的助学金。